为了爽到而开始在各个墙头间跑酷
虫右|竹林|法狗咸鱼|UT过激原作厨
基本贯彻love&peace,人懒文水爱逼逼,希望不会烦到你

自我审查后记②——关于如何能写得更加贴合原作感觉的实践历程(帕皮篇)

正文请狠狠戳我

因为大家一直夸我帕皮那章写得最好,我自己也觉得那章发挥很好,所以先说帕皮,才不是因为吹帕皮吹爆了字数

注:这篇后记里有一些创作方面的个人小心得,希望能帮到陷入角色刻画瓶颈区的朋友!也会夹带一些自己对现在创作生态的黑泥,如果有堵到别人,那……那也没什么好抱歉的!(喂!

写完这个中篇后最让我感到幸福的地方主要有两处!一处就是虽然笔法还不成熟,但我终于展现出了我想要展现的世界;另一处就是人物塑造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一点比起文章本身,更让我感到成倍的高兴!所以第二篇后记就来唠唠我这大半年的写作过程吧~或者说成思考过程更合适一些!

初步构思形成在一周年左右,虽然之前一直都在写甜饼,但写完周年贺文后我真的没办法再继续抑制自己的罪恶感,非常想把内心压了很久的想法都写出来,所以就有了如中篇简介所说的初步构思——写一个被罪恶感压垮的决心小孩被怪物们拯救的故事。

第一章实际于11月19号完成,第二章则是12月18号,前两章写起来没什么难度,主要就是把残留的决心量可能会影响记忆的推论融进去,烘托出一种只要一经发现就会不断堆积、最终达到一定量后猛然爆发的,微妙却致命的违和感就行了。但想要虐福容易,如何把怪物们对于这件事情的态度表现出来就变得相当困难了……这也是为什么第三及之后的章节从12月一直拖到4月底才慢慢写出来的原因。

实 在 是 !

太难写了!

我太弱了!

太难写了!

最终对人物塑造的结果,我个人的满意度排列如下,福因为主观性太强就不列入其中了:

帕>衫>鱼>龙>爸妈MTT及其余角色。

而如何能写得贴合原作,我采用的方法大概可以概括为以下步骤:

①总结出人物的最中心特质

②找出与我的情节相似的原作情节及原作人物的反应细节;

③尽量避免采用“如果我是XXX我会怎么做”这种很容易带上主观色彩的思考方式,而是结合具体环境的变化揣摩“在这个环境中XXX会怎么做”,推设出既能符合该人物特质、又与原作有微妙区别、能体现出人物确确实实在随着环境变化的行为。谁都想让角色做酱酱酿酿的事情,但怎么才能让情节看起来就像自然发生过,关于这一点我以前曾跟朋友做过一个形容,就是如果你想让角色逛街,就千万不能直接把你想写的动作直接安插到ta身上,而是要把思路转变为“我带着ta去逛街”,把自己酱酱酿酿的欲望先扔到一边,专心在脑内架设情景,然后把自己放到观察者的位置上,去“记录”角色的逛街行为。

……感觉说得太抽象了,接下来就分别说说吧!这篇主要说帕!(其实是想一口气说完的,但写完帕已经快三千字了……实力帕吹就是我)

关于原作帕与我流帕:

纯粹的善和纯粹的恶都是能让人印象最深刻的特质,这次汇总大家的评论后,反馈中被最多次提及的人物是帕帕这一点,可真能说是让我最高兴的一点了!毕竟我的内心……实在是充满了酱酱酿酿的可怕幻想,而帕这个角色实在是天使到一种令人发指的地步,想要把帕塑造得贴合原作,我觉得或许有时候不能只是纯粹让他看起来傻白甜就可以了。

是的,帕最中心的特质就是天使,然而什么叫天使?

能温柔又精确地抓住你内心最拓麻敏感软弱的地方一通治愈的才叫天使啊!

……对不起我爆粗了555555但是帕的天使级别真的不爆粗说不出口(。

对不起一谈到帕就理智蒸发惹,回归正题!

简单来说我把帕皮的主要特质概括为“纯粹的善”,而他在N线中有过在鱼房子前不管如何都要寸步不离地守着受伤的鱼姐的表现,在和福的战斗中也会很好地控制血量不让福死掉,而在G线中他甚至在空无一人的雪镇中向肮脏的杀人狂张开双臂——从这三点入手,结合怪物们到地上后已经可以跳出“我们必须为了破界而杀人”的规则束缚的情况,最终设计出了帕皮在照顾福的过程中,为了使性情大变的小孩好过一点儿,一方面顺从他想要接受惩罚的要求,一方面又贯彻自己的原则不再对孩子进行不必要的伤害,于是决定让自己通过拥抱与福“共享”一根蓝色的骨头,并像G线那般赌上命相信孩子不会因为乱动而牵动他的身体、导致那根骨头也会伤害到他毫无防备的灵魂,也能让一味自责的孩子静下来听他说话,最终达到治愈孩子心灵的目的。

……话都不会说了,嘚啵半天把自己都绕进去了……总、总之就是!帕皮在原作里很多时候看似直乎乎的,但如果你把他的对话列出来多嚼几遍,就会发现这个情商超高的家伙实际上已经把逻辑绕了好多弯弯,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感受到最纯真的温暖!

我流帕并不是个纯粹傻白甜的宝宝,他有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着重描写他对于人类怪物关系的想法,其实主要还是因为被G线他死掉时的演出打动了。因为已经走过许多周目收过许多结局,所以不同线中他的死亡细节差异真的把我捅得够呛……最明显的差异莫过于他的头消失的时间长短了。

说起来非常残忍,N线中不管是直接打死还是背叛杀,帕的脑袋掉下来说遗言的时间都短得可怕,大体上都是说着“呜呼可怜的Papyrus要死了艾玛太好了我还剩个头!”然后就飞快消失了,就好像这个骨头几乎就没有想要活下去的想法一样……但G线不同,掉头后他虽然结结巴巴,但拼命说了一长串话后,甚至还无言地注视了玩家许久才消失……就是这个无言的长时间注视把我捅得半死不活——他在那将近十秒的沉默中在想什么?没人知道。但我想,G线的他即使遭到背叛杀也选择无条件地坚信小孩可以变好,他那无言的注视……他那突然生成的活下去的意志……说不定就是为了能撑到亲眼看到小孩的转变。

在好好先生的范畴里,Papyrus与安于现状的Asgore不同,是个非常渴望转变的怪物。他渴望自己可以变得受欢迎,渴望自己的兄弟变得勤快,甚至渴望走上歧途的陌生的人类小孩能尽快迷途知返。他在这些方面超乎常人的坚持或许注定了他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傻骨头,所以我试图展现一个既会消沉、会逃避,也会思考、会进步的Papyrus,想让这位天使的所作所为既符合原作印象又能有一些新的突破。

归根到底什么才是ooc呢?对于ooc的判定每个人心里都各有一套章法,实际上不管怎么争都是公婆各有理的事情。但我个人觉着,最起码最起码,必须得让读者感受到与原作相似的印象,才不至于会被打上这个最严重的批评标签。对此我其实一直在投机取巧,既然想要保留原作印象,那很简单,写与原作类似的桥段就好了——帕照顾生病的鱼姐,于是我让帕照顾生病的福;帕从不对福下杀手,我也肯定不会让他真正伤害到脆弱的孩子;帕坚信再坏的孩子也能回头,那他一定也会对作恶的人类充满包容;而帕拿命感化G线小孩,那我也就如法炮制,再来一发感动人心的赌命对话。

很狡猾是不?某种程度上是把最痛的东西复制出来赚取人们对原作印象的残留感情。但是很好用。我一度纠结于到底要不要帕答应福惩罚的请求,但一想到帕那超乎寻常的包容力,索性就拿最要命的东西来搞事情了。结果效果好得惊人……对不住大家,消费了大家的感动(

但也不是说只要复制原有情节就万事大吉了,为了避免审美疲劳和过度借鉴,我的思考也必须融入进去,怪物们重见天日后势必会逐渐发生很多一言难尽的变化,那这就回到之前的话题了,不细说啦,总之虽然我还远远不成熟,但如果大家对自己ooc的问题感到苦闷,不妨试一试“创设与原作相似的情节”和“根据自己的背景使人物做出与原作殊途同归的行为”结合起来,多列几条可能会发生的行为线路,并选一条最能感受到“原作印象”的作为决定性的情景去刻画,说不定问题慢慢就会解决啦~

而不是打着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名号诸如廉价AU这般那般的玩意,毫无思考地把自己的欲望强加在他们身上,大肆消费角色本身的价值。

下次说另一只骨!

评论(3)
热度(20)

© 决心充填补牙一体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