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爽到而开始在各个墙头间跑酷
虫右|竹林|法狗咸鱼|UT过激原作厨
基本贯彻love&peace,人懒文水爱逼逼,希望不会烦到你

自我审查后记③——关于如何能写得更加贴合原作感觉的实践历程(衫篇)

正文请狠狠戳我

大噶好我又来扯犊子了!这次不从相似情节入手,而是从理解角色多面性格的方面聊聊自己对衫的看法!写着写着就学术了,自我严肃的产物,不一定对!权当看个乐呵吧!

上次拿帕皮那一章来举了一个通过创设与原作相似情节的方法有效避免ooc的栗子!事不宜迟我们先复习一下!

第一步!琢磨清楚你要写的这个角色他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儿!

第二步!设置与原作发生过的情节相似的你的情节!

第三步!把该角色在原作情节中的反应和你的情节结合起来!在保留原作印象的同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出适当的保留和延伸!

听起来还是很抽象对不对!是的,这种办法再怎么纸上谈兵也只是一种可以适当参考的理论而已,真正想要让角色在保有原作印象的同时显现出在你笔下独有的光辉,不仅要考虑角色在不同环境下所做出的行为是否有殊途同归的可能性,最关键的还得靠自己对角色独立的推敲和思考才行!

这时候就要搬出我们的大众男友衫大哥来镇场子了

写衫和写帕我用了两种几乎完全不同的展示方法,老哥全靠他人观察老弟注重心理刻画,但其实刻画基础是殊途同归的——如果说写帕是用相似的情节去展现他坚定不变的纯善品质,那写衫时我看似抛开了相似情节上的束缚、让他尽量在原作设定的范畴内怎么苏怎么来,但其实从各种情节的设置上,我还是在尽力琢磨原作行为的基础上,才敢做出一些看起来比较大胆的改变。

注意!不管是利用架设相似情节的捷径,还是想让角色做你想让他做的酱酱酿酿的事情,都要记住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时时刻刻把原作印象放在心里

更重要的一点!

千!万!不!要!超!出!原!作!通!过!剧!情!而!形!成!的!性!格!规!制!

再从我的原文里举俩比较好嚼的栗子吧!

1.质疑的栗子:卧槽身为一个弟控居然看到老弟要被人们弄掉了然后就跑了???等危机解决才假装没事儿人似的回来??作者是不是衫黑啊1111111

2.反差的栗子:衫明明在福开始出现G线幻觉后只是一味地顺从福想要逃避的请求,甚至在钢筋砸下来时都没有想着救走福,为啥在福病倒后又那么卖力地干这干那,甚至在最后还拼上最后一点儿力气冲到最前锋去救福捏!就算他不出手福也会重生的呀!他也变得太勤快了点儿吧!而且衫游戏里从来就没有救过gameover的福好吗作者你是不是就是想写福在半空里耍帅才欺负俺们心宽体胖的老杉啊&*#&¥%……!

以上栗子也是我在写作过程中会反复翻炒的典型栗,总之让我们慢慢来咀嚼、尝尝其中有没有什么有嚼头的思维吧!

1.重要问题:衫到底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弟控”?

答案我个人认为是否定的,可能弟控这个词已经被大众化到了一个词义扩大的程度,但原谅我职业病发作,单纯的兄弟亲情友爱并不是能成为一个弟“控”的标准,而complex——复杂化的、甚至略显病态的喜欢、溺爱以及过度保护等行为揉在一起,才能集合为一个通常意义上的“控。”

衫爱帕吗?当然是爱的,每天巴不得告诉全世界他老弟最酷的家伙肯定也是世界上最爱他的人。

衫控帕吗?我认为远远没有达到那个地步,毕竟衫每天都把帕惹得连连跳脚,甚至在小孩对他最亲爱的弟弟产生致命的威胁时选择了逃避。

是的,衫从来没有在小孩杀了帕后的第一时间站出来过,而纵观全部结局,也只有G线的结尾,他才在地底面临灭顶之灾时孤零零站出来,对小孩犯下的罪孽进行了一场地狱级别的大清算。

而其他所有线中,他最多只会在审判大厅骂小孩一句“肮脏的兄弟杀手”,在某些结局的电话里他甚至对弟弟的死去只字不提。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衫只是个软弱的懦夫,那他为什么要在G线结尾站出来飞蛾扑火呢?明明他可以靠瞬移躲过这场战斗的。

这就牵扯到第二个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了。

2.核心问题:衫究竟为了什么而战?

虽然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首先还是让我们来整理一下衫在游戏中那些与众不同的地方(瞬移小花也会就不提了)。

①骨头家背后隐藏的小实验室和未知蓝图、机器(通过在审判大厅反复读档对暗号获得房间钥匙)。

②轻度干涉系统界面(G线战斗中用骨头干扰战斗界面并对❤造成伤害)。

③在G线战斗的对话里提及“他们”看到了时间线的跳跃报告。

④黑客结局中会直接叫玩家滚。

⑤“如果你再一意孤行下去……你会吃苦头的。”(G)

⑥“你会后悔的。”(G)

⑦“别怪我没提醒过你。”(G)

好——让我们来简单总结一下——最被大家广为接受的推断应该是“程序员”这一说法了。

事实上挺靠谱的不是?也能很好地对应G线战斗中他一边因不停被重置而彷徨,一边又意识到如果还不阻止玩家,一切就都不可挽回。他或许从一开始就知道最糟糕的流程是怎样的,所以才会在G线的进行阶段中进行威吓的言语暗示吧。

毕竟就算是最差的中立结局——Alphys国王结局里,他也没有兑现自己对小孩说下的那句“bad time”。

唯一的可能性就只有他心存侥幸一直等到最后,发现已经无路可走后,才终于站出来进入战斗模式了吧。

所以这是我的推断——衫只有在世界濒临彻底毁灭时才会站出来履行自己的职责。

大家都是因为什么才被这架矮胖的懒骨头吸引了呢?

双关笑话?瞬移的本领?偶尔流露的深沉?还是G线他惩罚小孩时那炫酷的战斗方式?

对我个人来说,尽管他有数不清的地方都特别迷人,但最吸引我的,或者说最让我感到柔软的……就是他如G线中的描述——防御1血量1攻击1,完完全全作为“最弱的怪物”的这一点了。

多说一点儿以前谈过的推断吧。

对于衫确实会记得些许曾经发生过的时间线的推断,我觉得最有力的就是G线他平静地念出羊爸在普通线里见到小孩时说的那几句话了。

*多么美好的一天啊,小鸟在歌唱,鲜花在绽放,这种天气最适合玩捉迷藏了。

*多么美好的一天啊,小鸟在歌唱,鲜花在绽放,像你这样的孩子,应当在地狱里焚烧。

我认为衫记得很多重要的事情,只是他不肯面对而已。

图书馆的书里不是说过,怪物的心态会完全表现在他们外在的数值上吗?我们想想看吧,皇室夫妻跨越漫长的生死历史积淀了非常深厚的身心实力,Papyrus的爱难以匹敌,Undyne的斗志足以起死回生,而Mettaton的热情能嗨翻全地底。但只有Sans,这个在G线中化身含笑的杀神的骷髅,既没有坚实的身体素质,也没有足够逆转一切的强大力量去保护自己和他爱的人。他拥有的只是非常便利的逃避技能,他甚至被时间线折磨到都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提升防御保护自己的身体。
为什么他会那么弱呢?为什么他的数值会低到超乎常理呢?

我想……大概是因为他的内心已经脆弱到一碰就要碎裂了吧。没有办法保护,逃避也只是自欺欺人,自己做过的一切都不会出现任何想要的效果。到头来他只能微笑着经历一次又一次亲人朋友的美好和死亡,然而就算事情到了最糟糕的地步,他却也依旧不愿舍弃活着的温暖。

活下去的意志,决心——有没有一种可能,是他不仅想继续活下去,也是因为他连生和死的自由都没掌控在自己手里?连自己的生命都没法做主,他又能做什么呢,他又可以做得到什么呢?

他能做到的,就只有试图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时间流转中保存哪怕只有一丁点儿的温暖的平静了吧。

罪恶感压迫着脖颈,这句话在我个人看来,不仅是对玩家毫不留情操纵被EXP滋养起来的小孩笑着打掉他兄弟脑袋的双关讽刺,或许还是对他自己直到最后才敢站出来的软弱姿态的无情惩罚。弱得离谱却又在最后强到匪夷所思的衫,一个极其脆弱的怪物在最后拼尽全力想要保护住自己曾经拥有的一切的爆发和挣扎,他的蓝眼中映出的人类的笑眼中的自己的眸光,会不会也在审判着自己呢?

这也是我写《自我审查》的初衷。

不仅是福,我想让所有怪物都对自己进行一次不为人知的自我审查。

虽然刻画的方式不同,但我想读者朋友们应该也能感受到我的意图——福通过自我审查坚定了仁慈的道路,帕通过自我审查贯彻了自己的理想,鱼龙通过对过往的审查决定继续相信小孩,而衫……我怀着强烈的自我意志想让他能通过对现状的审查而勇于迈出在地底极难迈出的那一步。

好!扯了一大圈终于扯回来了!在很前面很前面的地方提到过的,想让角色做酱酱酿酿的事情,就绝对不能超出原作剧情中对角色的性格规制。

地底的衫是被动而懈怠的,同时也是嗜睡而警醒的。如果你在地底跟帕皮打过所有的电话,就会发现衫不会单单在各个地点停留,甚至会随着电话内容立即转移到弟弟身边。更别提在杀了帕皮后他虽然隐去了身形,但依旧会藏在兜帽里远远地观察玩家和Shyren开演唱会的盛况了。

对于这样一个多面体的角色,在怪物重见天日后,他会完全保持原状,继续在地上终日靠双关笑话和翘班睡眠度日吗?

一定是不会的。因为超越了PE之后,只要福不按下重置按钮,他就不会再经历噩梦般的旧生活。这一点在PE结局他在羊妈手机上乱敲也能体现——要知道他在这之前是几乎不干涉任何人的动作的啊。

帕皮篇中我说帕皮是个渴望转变的怪物,那在衫篇里还请让我再加一句——对于衫这样被时间循环折磨到怠惰的虚无主义者,或许没有人比他更期待一成不变的日常被打破后的新生活了。

在这里就还要提一句帕皮篇里说过的,一定要尽量避免用“如果我是XXX我会怎么做”的思维方式。我知道大家都很想把所有的苏点都放在衫身上,但这种思维方式很容易把一些自己认为很容易接受的东西,在其他人眼中变得非常难以接受。要是我一开始就用这个方式思考,或许就没有这么多弯弯绕绕,直接让衫在异变爆发前就找福时停谈心了。

可那不太正常,是不?想想看,如果衫在见到福后就说“要小心一朵花?”,如果衫在鱼姐追福时醒来?如果衫在玩家对帕下杀手时就出现?是不是都不太正常?

我的意思是,虽然他明白很多事情,但他很多时候还是一个后来者,很多时候会下意识地等别人都完事儿了他才衫衫来迟。

所以回到写法上的话题,不单单是要设置相似情节,而且我们必须时刻记住要通过回应原作中的行为细节去保有原作印象。我期待衫的转变,也在反复推敲后认为这不仅是我所期待的、也是这个角色会随着世界的进步而必然发生的转变。但任何人的转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衫已经亲眼见到福甚至帕死亡太多次了,也已经清楚地知晓世界就将要因福无意识的意志而濒临毁灭了,所以我在地上衫的身上糅合了“仍会本能顺从和逃避的侥幸心理”和“经思考后决定不要像上一条时间线等到最后,哪怕沉默很久,也要赶在一切都还来得及之前出面”的情节,并在想方设法确保他们拥有原作的理据根源的同时,让这个曾经有些许怯懦的角色真正勇敢地、自由地迈出属于自己的一大步。

“这个世界是你的,但也不只是属于你一个人的。”

我在第七章中安排衫对福说出这句话的用意也是如此。他早在G线中就意识到了自己是这个世界重建或毁灭的必不可少的一份子,而我希望、也坚信他会怀揣这个认知在地上慢慢突破自己,最终能逐渐摆脱在地下时的生活,真正拥有自己充满新鲜感的新生活,真正用自己的手去抓住点儿什么东西。

吹完了!出了一身汗,跟衫共情是我干过最深沉的事儿了!思考角色的隐形性格真的是非常有趣的实践!但全是我的主观想法,不一定对!希望能抛砖引玉,看到更多大家琢磨过的想法!

评论(10)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决心充填补牙一体机 | Powered by LOFTER